Thursday, June 27, 2013

[转] 带蜗牛去散步

我是个急性子,偏偏老公是个慢郎中,什么事情慢慢拖,说什么「慢工出细活」。

可是我老跟他说:「现在时间最宝贵,没有什么慢工出细活,赶快做完事还有时间赶快发现错误,一切都还来得及补救。做事情做太慢,连可以补救的机会都没有。 」

最近,因为公司改组产生一些人事纷争,我的工作内容与形态,因而有很大的改变,我变得适应不良,每天拿着公事回来问他该怎么办。他静静的听,慢慢的分析,叫我不要急,总是需要时间适应。

可是接连着一个星期内,我不但上吐下泻得了急性肠胃炎,还莫名其妙得了生平第一次的荨麻疹,生病的指标不约而同指向压力太大,太紧张。

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公司上班,打开电子信箱,里头有一百多封未处理的E-Mail,惊讶的发现其中有老公的名字,先把他寄的邮件打开来看,信的第一段写着对我生病他不知如何是好的道歉话,(我心里彼时却想着:这家伙不知道做错什么事情觉得内疚?)接着是一段他从网路上看到的一个故事:

上帝给我一个任务,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。我不能走得太快,蜗牛已经尽力爬,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。

我催它,我唬它,我责备它,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,仿佛说:「人家已经尽了全力!」我拉它,我扯它,我什至想踢它,蜗牛受了伤,它流着汗,喘着气,往前爬。

真奇怪,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?

「上帝啊!为什么?」天上一片安静。

「唉!也许上帝去抓蜗牛!」

好吧!松手吧!反正上帝不管了,我还管什么?任蜗牛往前爬,我在后面生闷气。咦?我闻到花香,原来这边有个花园。我感到微风吹来,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。

慢着!我听到鸟叫,我听到虫鸣,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。咦?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?我忽然想起来,莫非是我弄错了!

原来上帝叫蜗牛牵我去散步。

重复看了这个故事三次,眼泪转啊转。泪能流下倒好,流不下的眼泪藏在心里感到更难过。

自从这个「蜗牛」故事之后,我慢慢学习在等公车的时候不要心浮气躁。我慢慢学习在等待上司作反反覆覆决定时神定气闲,动动脑想想决策的多种考量与执行。

我慢慢学习在不喜欢待着的厨房里,找到煎出美丽荷包蛋的乐趣。至于我的老公,我也终于发现,他,原来是上帝派来牵我去散步的蜗牛

虽然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他的时候,他装着一脸哀怨的说:「反正你就是嫌我慢,想把我当成蜗牛一脚踩死。」

你找到你的蜗牛了吗?偶尔出去散散步吧!




*后记:看了这篇文章,有很大的感触。我是个急性子,而老砖头偏偏是个慢郎中。每次我们讲话我一定会不耐烦,生气,讨厌;而他,还是一副悠哉闲哉的样子。想想,我们在一起十多年了,我每次对他大发雷霆的时候,他都去遛蜗牛吧 @-@ 下次邀他陪我一起遛蜗牛好了~ 共勉之      

4 comments:

  1. 想说我家木头人也是动作慢。。
    可是有时我觉得他总是在不对的时间做着不对的事情。。
    好像大家赶上班上学,他却在收拾家里,对我来讲,这些可以等回家再收咯,大家都在赶时间,哪里是收拾的时候?
    是他奇怪还是我奇怪啊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还是他觉得反正在等你们,他就顺便收拾一下?哈哈哈哈

      Delete
  2. 你哟~真是遇到好男人了!看了这篇文好感动~感动这故事背后的意义,感动你老公的举动。。虽然你都说他是木头~~^^

    ReplyDelete